close

這篇文章不會出現不知所云的句子,請安心食用。

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參賽資格,身為一個沒有談過兩情相悅戀愛的人,可能對單戀所造成的內傷比較熟析。許多有趣的經驗其實都發生在單戀這件事情上,俗話說的很好,因為單戀而造成的情傷很珍貴,但最好不要再有第二次,一次就夠了。情傷過後必須安慰自己,於是就把高中時期有兩個女生向我表白過的這項「業績」拿出來,縱使已經用到快爛掉了,卻屢試不爽。

單戀這件事情,其實是建立在一種無悔的付出上,無悔的付出似乎比較接近真愛。我一直試圖不用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待愛情這件事情,因為那會讓愛情還原成物競天擇,喪失了詩人與藝術家耗盡數百年所塑造出來的愛情業績。雖說在某些情況下,使用生物學的角度能讓自己的心中得到一種平靜,內心深處卻無法放棄詩人與藝術家所塑造出的那片愛情天堂,在我內心深處,也希望有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。奇怪的是,我愛的人總是不愛我,愛我的人總是無法讓我心動。

文章看到這裡,你可能會以為這是一篇好人+單身男亂發牢騷的文章,實際上則不然。我痛苦的根源,其實來自於一名曾讓我頃盡全心的女人,我和她名義上為情侶,實際上卻如同我自以為是的單戀。這個女人幾乎快把我變成戀愛犬儒,讓我對愛情自甘墮落,玩世不恭。

那名女生的代號叫做尼可拉斯小薔,之所以會用尼可拉斯,是受到陳珊妮音樂的影響,她的舉手投足間,散發出特殊氣息,說她能頃倒眾生(如果她想要這麼做的話),一點也不為過。她並非擁有完美無暇的臉蛋,她的迷人之處藏於各種細節當中,每次互動都能品味到更多她的美好,無論是獨特的見解,亦或是認真的喘息,彷彿像是上帝送給她一個能讓所有人愛上她的體質,所有的美好都能在她身上找到。

我們是藉由在台大社辦的公務活動認識的。青春男女,總是躍躍欲試,我跟她無話不談,默契十足,天作之合,天造地設。她不是個聒噪的女人,不會強迫灌輸,也不會緊迫釘人。我們倆好學不倦,志趣相投。跟他談起奧威爾的《1984》時,他總能言簡意賅,一針見血,令我好生佩服。在一段朋友期之後,不知不覺間我們的關係發展成像男女朋友般的親密,然而彼此都沒有把那關鍵的字眼說出來。

我跟她的交流其實比較偏向精神層次,然而青春肉體總是令人垂涎三尺。張愛玲曾說,用肉體取悅別人,跟用美妙的知識取悅別人都是相同層次的。有趣的是,之前與她聊到性觀念時,她的態度如同預料中的開放且充滿智慧。她並不會將肉體過度綑綁於沉重的傳統道德上。我理當因為她有這樣的觀念而感到高興,然而實際上心中卻浮現不安的感覺,不過當時我也沒有多加分析自己的感覺。

後來看了大前研一寫的「旅人與人生的奧義」之後,我打算在某個晚上也把她偷渡回我的宿舍裡(大前研一以前在國外念書時,曾想過要帶女生回宿舍過夜XD),我邀約她到我的房間來參觀,進了房間之後,彼此便不安分的在對方身上亂竄,那晚夜裡的耳賓思磨,令我回味無窮,只可惜,真正的謎底,如同壓箱寶般,被包得密不透風。

我們根本就沒有承認對方是自己的男/女朋友。(也許有人認為這並不重要,但對我來講這種感覺很不踏實)

那晚之後,我們的關係淡了。為了打破沉默,我主動跟她表明我對她的感覺,很想知道那晚她對我的感覺為何,不然對我來講,無時無刻不是折磨。我知道她是個不喜歡黏膩的女生,對她來說,愛情只是一種有賞味期的遊戲。與她上床之前,我每天祈禱,希望這樣黑白分明的賞味期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。在沒有認識她之前,愛情的本質對我來說只是一種策略性的生物活動,雖然嚮往著浪漫與雋永,但血液裡卻流著過於冰冷的血液。然而實際上,愛情的確充滿著物競天擇的策略。只是,尼可拉斯小薔這樣美好的存在,讓我重新思考物競天擇中仍存在著無限美好的可能性,那是人類愛情戰勝一切的象徵。(我知道很狗血,但她真的給我帶來很多啟示。對我來說,女人的存在代表著一個最終歸屬,溫柔的依靠。)

在我如此扭捏作態自我陶醉之虞,她的態度倒挺乾淨俐落,像是策劃過數百次般的熟練。

xxxxx-xxxxxxxxxxxxxx-x:你覺得我們進展太快嗎?

尼可拉斯小薔:不會阿,只是,該玩過的都玩過了

xxxxx-xxxxxxxxxxxxxx-x:那我們是男女朋友嗎?抱歉容我這樣問,我需要你給我ㄧ個解答,好讓我信任你。

尼可拉斯小薔:為了你好,你最好還是不要知道:-#

尼可拉斯小薔:我想睡了,改天再聊好不好

奇妙的事情冥冥之中運作著,我不知道該如何對付她,我不想因為先出手而變成弱者,更不想因為先出手而得到一個負面答案,不知不覺間我們彼此開始互相躲著對方,逐漸疏離,直到最後她飛去美國,就再也沒有她的消息了。到最後我完全不能知道她是否愛過我,也許有吧,但為何不告訴我?甚至用打發我的心態來對付我?

這種莫名奇妙的結局,日夜折磨著情竇初開卻心窩中箭的我。本以為對方是個優秀的女生(他的IQ有167),會對愛情比較謹慎經營,結果卻是如此下場。此時想著,我何不找個笨笨的女生來交往,好讓我佔盡上風,但這似乎又淪為單純的性發洩及報仇心態,於是作罷,乾脆什麼都不做,專心讀我的研究所。其實後來想想,我早該從她的言行舉止中發現出這種潛在可能性,但愛情真的就是讓人盲目。

(也許很多高科技業的GEEK(書呆子)都是這樣產生的..)


她這樣棄我於不顧,很不道德。

她可能習慣遊戲人生,不受道德限制(也許我就是天生犯賤,打從心理喜歡她這點)

但,我很想跟她說,讓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,這才叫道德。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會來參加這個活動,主要原因是因為陳珊妮小姐的演歌我很喜歡,同時我也很欣賞陳珊妮小姐的其他歌曲,例如《呻吟》與《尼可拉斯》

這些曲子都帶有濃烈的個人特色,屬於陳珊妮小姐的特色。我從演歌當中找尋到類似《尼可拉斯》的感覺,雖從表面聽來,《尼可拉斯》與《演歌》在曲調上有些差異,但都同時存在著某種歷盡滄桑的美感。《演歌》的歌詞內容其實可以算是一個小故事,有一種極具內涵卻輕描淡寫不油膩的感覺,不過度炫耀,反而是含蓄的敘述著某種情境,讓人細細的去品嚐歌詞中所描寫的內容,搭配陳珊妮小姐溫柔中帶有滄桑的歌聲,塑造出一個很棒的感覺。每每聽到陳珊妮的音樂,總能讓我的心中有所季動,這對我來講真的是難得可貴,畢竟讓一個冷血的人感動落淚真的不容易。

我對《演歌》的感覺其實比較偏向體會歌曲所表達出的故事性與旋律,至於情傷....我不想逼自己把情傷跟歌詞做聯想,過去的事情就讓他過去了。不過改天如果又失戀的話,我應該會去開演歌的MV來看,因為陳珊妮小姐在演歌裡的造型也挺有療傷效果的(很像媽媽,恩,工作人員不要刪我文章....),且低飽和度的效果我很喜歡。

總而言之,我非常喜歡演歌,也祝你們的專輯大賣。

文章後記:我發現自己後半段分析對演歌感覺的內容,似乎與我對尼可拉斯小薔的感覺有異曲同工之妙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3x14x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